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不顾负债攀升 下沉 城市囤地

中房报  2018-06-04 09:13

[摘要] 随着今年以来不断有房企被曝债务违约,隐藏在销售业绩光鲜外表下的“冰山”正被拉开帷幔。

尽管融资环境一再收紧,调控一再施压,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竞逐依然激烈。无论是碧桂园万科,还是冲刺千亿的中型房企,追求规模与扩张仍是它们的主流选择。

    据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截至5月30日,23家龙头房企通过招拍挂权益拿地金额达5409.7亿元,其中拿地超200亿元的房企达10家。碧桂园以2405.84万平方米权益拿地面积、635.68亿元权益拿地款成为前5个月拿地 多的房企。排在其后的是万科和保利,拿地款均超过450亿元。

    左手拿地右手融资,房企惯用的高 扩张路径,如今也面临关卡重重。

    “到2020年 50强房企会拿走市场上80%的开发贷款,50强之外的房企开发贷将越来越紧。所以未来50强房企就是融资的新门槛,如果不能拿到更多的钱,就不能加快发展,就不能够获得市场地位。”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表示。

    融资越来越难了。是坚持“现金为王”,还是“扩张在前,现金流在后”,已成为决定 房企生死攸关的大事。

    寡头竞争加剧

    今年年初,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在出席一次活动中就表示,“(房地产行业)现在是强者越强,集中度很高,这个情况已经出现了,很快会形成寡头竞争”。

    不论是在房地产销售市场,还是在土地市场,抑或在融资市场,这种寡头竞争的趋势都更加明显,即房地产市场越来越成为大型房企垄断的舞台,诸如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保利地产、融创中国、绿地控股、中海地产、龙湖等,无论是在销售市场还是在土地市场都稳居前十强。

    根据克而瑞数据,今年前5个月,碧桂园以3345亿元的销售金额登顶,同比增长了37%,碧桂园同时也是今年在招拍挂市场上拿地 多的房企。

    同样得益于三四线城市布局,中国恒大今年前5月销售规模达到2552.6亿元,同比增长了39.5%。通过招拍挂市场权益拿地金额达267.23亿元。

    万科前5个月累计销售额2392亿元,近几个月的单月销售规模都在430亿元左右。此前供货稍显不足的万科,在拿地上步伐加快。今年前5个月,万科通过招拍挂市场权益拿地477.95亿元,仅次于碧桂园

    保利地产前5个月累计销售金额1544亿元,通过招拍挂市场权益拿地451.19亿元。

    此外,龙湖地产、中海地产、旭辉集团、绿地控股、中国恒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前5个月在土地拍卖市场上的权益拿地金额均超过了200亿元,前5个月销售金额均超过500亿元。

    而融创中国则继续发挥其在并购市场上低价略地的 。据融创中国5月28日公告,董事会已通过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3.91%的股份。

    2017年业绩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达了他对并购的热衷。他承认在融创中国的扩张之路上,“并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只会越来越集中,并购拿地的模式远比招拍挂模式更为有利。

    前5个月融创中国的销售业绩亦突破千亿元,达到1453亿元,仅次于碧桂园、恒大、万科、保利,排在行业第五名。

    二线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成主战场

    相比于市场前景难以保证的三四线城市,二线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仍是房企竞争的主战场。

    5月30日,合肥土地市场上,超30家房企激烈抢夺10宗地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持续了两个多。 终,1072.49亩土地成功出让,总价款89.41亿元。其中,中南建设以17.455亿元夺得高新地块,楼面价11159.87元/平方米,溢价率147.99%。宋都集团以13.542亿元夺得巢湖地块,刷新巢湖总价、单价双纪录。

    5月23日,江苏常州天宁区两宗地块进行网上竞价,两宗地均达到 限价触发熔断。

    据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8日,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39万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9360亿元上涨48.3%,多卖了4520亿元。

    杭州市土地出让金位列50城 ,达1244亿元,同比大增210%。热点城市中,包括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22个城市卖地均超过200亿元。

    2018年以来,大量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动了热点三四线城市土地销售额创下历史同期纪录。如,佛山、南通、常州、嘉兴、湖州、台州、徐州、扬州、菏泽、上饶、阜阳、盐城、金华、泉州、赣州、许昌、岳阳、淄博、镇江、绍兴等城市前5个月卖地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增长 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个别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暴增,大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二线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基本保持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水平。以北京为例,2017年平均溢价率是24%,2018年至今则降至13%。

    扩张引发资金吃紧

    从房地产行业发展角度看,拿地与扩张永远是不变的主题。“大型房企这几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规模目标不断调整,补货需求越来越大。”有房企人士表示。

    但是,在楼市调控更严、融资更难环境下,上市房企的负债率也达到了近年来的 点。支撑房企扩张拿地的资金愈发吃紧。

    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128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达到6.5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4.56%,其中63家房企负债超过百亿元,34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0%。

    今年一季度,A股128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达到6.86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4.13%,负债超过百亿的房企增加到67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房企数量35家。万科、绿地控股、华夏幸福、保利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4.04%、88.67%、81.32%和78.45%。中南建设、泰禾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则高达90.78%、88.46%。

    碧桂园等港股上市房企负债同样处于高位,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去年总负债分别为9330.57亿元、15195.44亿元、5624.44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89%、86.25%、90.27%。

    房企的现金流并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A股128家上市房企中,一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的房企达到72家,占比超过一半,万科A为-803.64亿元、华夏幸福为-197.15亿元、绿地控股为-129.47亿元。

    而且,大房企的融资途径也不顺畅。

    5月28日,上交所信息披露,碧桂园拟发行的200亿元公司债再度中止。原本这200亿元资金中,碧桂园计划用150亿元做长租项目,剩余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而碧桂园银行及其他借款一年猛增663亿元。

    5月30日,合生创展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亦遭“中止”,这笔债券拟发行额度为31亿元。

    随着今年以来不断有房企被曝债务违约,隐藏在销售业绩光鲜外表下的“冰山”正被拉开帷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