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安武胜与重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各出各的菜共办一桌席

四川新闻网  2018-07-16 09:15

[摘要] 武胜与重庆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今年以来,两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上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两地相邻乡镇共同规划、共同布局产业,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共创美好生活。

武胜与重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各出各的菜共办一桌席

前段时间,重庆市合川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到武胜县开展学习考察和座谈交流。此次考察,双方就共筑嘉陵江生态屏障、共促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推动嘉陵江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等内容交换意见,并在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

武胜县位于成渝经济区空间布局的重要节点,地处重庆主城区一经济圈内,是连接川渝两地的重要通道,更是川渝合作的发展前沿。近年来,武胜和重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以“各出各的菜,共办一桌席”的理念,取得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

互联互通奠定共同发展良好基础

7月3日一大早,武胜县万隆镇镇长汤自川驾车赶往10公里外的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当天上午,川渝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在燕窝镇碰头,商讨流经合川区和武胜县7个乡镇的南溪河污染防治问题。河长“碰头会”被写进《南溪河联合治理行动合作协议》,从去年5月开始,每周二定期进行。

南溪河流经合川区燕窝镇、二郎镇、武胜县万隆镇、清平镇等7个乡镇。一河“串”川渝7乡镇,南溪河该如何治理?7个乡镇负责人经多次协商,于去年5月签订了《南溪河联合治理行动合作协议》。协议规定,7个乡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流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制度,同步启动流域内养殖污染治理、场镇污水截流、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岸坡环境治理等工作。

时间过去一年多,经过合川、武胜两地联合治理,南溪河水面漂浮物减少了,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关闭了,河水清了、河岸绿了。

以河长制为抓手,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是渝武合作多项共识之一。在武胜县加强与重庆市对接合作的系列方案里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生态红线联合管控、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7月4日19时18分,由重庆北开往西安北的D1989次列车停靠武胜火车站,家住武胜县龙女镇的李明辉走出车站,手上提着从重庆商场里购买的衣物。“动车开通了,到重庆方便了,早上去晚上就能回来。”李明辉说,随着兰渝铁路开通,很多武胜市民热衷于“逛重庆”,坐上动车不到一个就到了。

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缩短了武胜与重庆的时空距离,更加快了两地之间的交流。截至目前,武胜与重庆之间有国道、高速、铁路相连,每天经停武胜的火车17车次,其中动车9车次、普快7车次、高铁1车次。武胜火车站年客运量70万人次,三成以上是武胜往返重庆之间的旅客。

未来3年,武胜与重庆之间还将继续密织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加开武胜至重庆的动车车次;建设武胜县城至合川城区、潼南城区的快速通道;新建或改建武胜通往重庆方向的国道、省道以及其他道路;实现嘉陵江武胜至重庆段千吨级轮船通航。

与交通同步推进的,还有社会公共服务。同样在未来3年,武胜县与合川区在基于成渝城市群的大前提下,共同优化城镇规划,共同谋划一批项目,在医疗、教育、卫生等领域基本实现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你来我往实现互利双赢

武胜县展华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华食品),入驻川渝合作示范区武胜农副产品加工园快一年了,该公司负责人杨勇对于公司在武胜的发展十分满意。

“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依然供不应求。”杨勇说,去年该公司从重庆迁到武胜,享受了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加上政府多次组织参加国内食品展销会,公司生产的方便火锅、方便饭在市场走俏。

展华食品有限公司是众多落户武胜的重庆企业之一。在武胜县工业企业统计表里,有82家重庆企业落户武胜农副产品加工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等特色园区,涉及机械加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和领域。2017年,这些来自重庆的企业实现产值超300亿元,创造税收3.5亿元,对武胜工业贡献值达七成以上。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你来我往”相互合作。重庆将产业转移的部分重心放到武胜,武胜成为重庆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与合川区交界的武胜县清平镇,是该县优质蔬菜种植大镇。每天凌晨,一辆辆满载萝卜、莴苣的大卡车,驶上国道212线,前往重庆主城区和合川区的农贸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武胜县粮食产量35.5万吨,其中超2万吨粮食销往重庆;全年生猪产量103.8万头,13.5万头销往重庆;水果产量15.1万吨,29.1%的水果销往重庆;水产产品2.25万吨,五分之一登上重庆市场。“武胜紧盯重庆市场,做重庆的蔬菜、水果供应基地。”武胜县农业局局长李云峰说。

“你来我往”不仅体现在一、二产业,在第三产业方面,武胜与重庆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去年开始,武胜县与重庆合川区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双方推出白坪—飞龙、宝箴塞、钓鱼城、涞滩古镇等精品旅游线路,两地市民互游景区可享优惠。

合作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仅在去年,武胜共接待重庆游客235万人次,占游客数的39%;而武胜前往重庆各大景区的游客则超过了300万人次。

在商贸流通方面,双方合作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来自重庆的大型商场、零售超市纷纷入驻武胜。重庆百货武胜商场,去年营业额达1.6亿元,武胜融恒置业有限公司营业额达4亿元。武胜安泰丝绸、醉巴斯牛肉、雪花啤酒等20余种知名商品在重庆设立多个销售中心,受到山城市民的青睐。

武胜与重庆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今年以来,两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上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两地相邻乡镇共同规划、共同布局产业,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共创美好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